暗香盈袖

安歌长评之三——盲猜安歌中人物名字含义


红楼梦里每一个人名都有深意或隐喻,暗示了人物的性格特点或人生命运。如元迎探惜四春,就是一句“原应叹息”,注明了她们的悲剧一生。


一直很好奇安歌里蛋泥@米酒蛋泥 为这几个主要人物起名的寓意,安寄杭安寄远乔硕颜庭安……试着盲猜一下,估计谬之千里,哈,谜底就等我们的小甜蛋揭晓吧——


1 季杭


杭字属性为木,所以他的木头本性也是有原因的。


杭用作人名,意指才华,也指英俊潇洒、风度翩翩、玉树临风。嗯,符合蛋泥亲妈对他的偏爱。


“一苇杭之”里的杭,渡也。季杭十四岁的决然离家,恢复健康又被引领前行,代表了命运转折,可谓渡了自己,从而成就了自己。


季杭原名安寄杭明代徐祯卿有诗《寄杭东卿》,全是江南风情,又想可能他温婉的母亲来自于江南。


2 安寄远


全唐诗中李白和白居易分别都有一组/首《寄远》。无论是李白“不见眼中人,天长音信短”“秦心与楚恨,皎皎为谁多”中深切苦涩的思念,还是白居易“坐看新落叶,行上最高楼。暝色无边际,茫茫尽眼愁。”里孤寂无助的愁苦,都恰如那十四年每一个暗夜里小远对哥哥最深的情感表现。


当然,或许也代表着安家对这个健康的小儿子寄予的全部希望——笃行致远。


也可能没有那么诗情画意或深远意义,就是为了蛋泥一个萌点,扔掉🫳,那就扔远点,寄放在哪个垃圾箱呗。


3 乔硕


硕属性为土,用作人名有健壮、学识、才学之义。安歌开篇有“杭远天下,硕果累累”之定义,也定位了乔硕作为季杭首席大弟子,未来事业上也是颇有建树会令老师骄傲吧。不知道乔硕以后自己带学生是什么风格,估计师生能处成勾肩搭背哥俩好那种吧。


4 颜庭安


庭安,庭为厅堂建筑,安为安稳安定,名字听起来就稳重踏实,乐观积极,意志坚定有耐性。经历着陈析各种严苛的风吹雨打依旧能在阳光下坚韧地成长挺立,将自己坚实成一寓心安之处,温暖季杭也护佑着季杭。


5 安笙与陈析


安笙,其实一点也不安生,好好一个家,没有人丁齐全的时刻。最后没想到居然去抢陈析的盒饭吃,这下安生了。


陈析,用上一辈陈年旧隙离间离散了杭远兄弟十四年,想着小远小鹌鹑般追寻哥哥的小可怜样,就没法同情他。


6 顾平生


平生一顾,至此终年?反正这名字很符合顾老头看破不说破、知人不评人、阅历很深老于世故的职场老手。我就不信他没发现杭远是兄弟的蛛丝马迹,但顾老头不说静观才是智者对吧。


7 夏冬


两个对立相反的季节,对应着夏冬疼护远崽的火爆热心肠,同时也有不干涉季杭教学方式的冷静理智。


——

纯属胡言乱语不知所云,哈哈😆,小伙伴们大家一起来猜猜猜吧……

评论(51)

热度(241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